您当前的位置:石文心得

玩石杂谈
作者:马吉青   来源:   日期:2010-10-30   浏览:5119

算起来我从事收藏活动也有十几年了,从最初的集邮、集币、玩古董到收藏奇石和字画,其间也走过了由杂到专、由专到精的路子。特别是1998年涉足奇石收藏以来,经历了一些风雨,有捡漏之乐,也有痛失商机的时候。近几年,随着赏石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了奇石收藏中,其间我目睹了市场的无情,也看到了石友们的喜怒哀乐,以下几个问题谈不上观点,只是一些杂感。

 

玩石应有一个好的心态

 

近几年,我所认识的许多石友,特别是一些早期从事奇石经营的朋友,都挣了钱,有些还发了财。但许多人却没有了平常心,有些自立门户,相互拆台;有些听到自己的石头被别人卖了大价钱,就骂娘,凡此种种不一而足。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心态,以一个平常心看待奇石经营与市场,也许那个50元卖出石头又被人以13万元售出的农民早该血压升高住院了。每个人的机遇、能力、认识和交际圈子是不同的。有时我常想,那块13万元的“王”字石如果放到现在,有一部分人连1.3万元都卖不出去,并且他还不知道去卖给谁,包括我自己也没那个能力。身在这个圈子里,不管别人是以什么手段、方式售出了,我认为该服人的时候就得服。所以心态一定要正常,既不要动不动喊天价,也不要听到谁“天价”卖了石头就血压升高。

 

笔者认为要正确处理和看待赏石藏石中的一些价格问题。人有些时候也得相信一个缘字,人的机遇未到,能力认识不到,思想观念不改变,在这个“利益场”中活的肯定太累了,何必!我时常在想:钱是什么?它除能满足我们的物质需求之外,也应当让我们的心情更好。如果玩石头累得生气,甚至生病,不值得。


藏石不应有石种的概念

 

除少数人的喜好外,作为一个成功的石商和奇石收藏者,应该认识到世界上没有不好的石种,只有不好得石头,只有精品和一般石头甚至垃圾石之分。纵观哈密奇石市场有这方面的深刻教训。1999年至2002年,是哈密硅化木最热销的时候,不仅南湖戈壁大量的硅化木被开发出来,同时其他一些例如泥石、火山岩、玛瑙石等也进入了市场,但当时的市场只认硅化木,价格也被一些人炒的比较高。而那些质优价低的火山岩、玛瑙被外地石商整车论吨拉走。近几年,哈密火山岩在广东等地行情看好,一些人回过头来寻找时一无所获;前几年在哈密花鸟鱼虫市场和一些农民家里,好一些的玛瑙要价不超过100元,近两三年,随着内蒙玛瑙石在国内外的热销,一些当初在地摊上花几元钱购藏玛瑙的人现在成了另眼相看的人物,目前哈密、鄯善等地奇石市场中的玛瑙又从内蒙运来。早些年开发的泥石、果子石、千层石的命运都是如此。几年前笔者在雅矿一个工人家里看到其收藏的早期马蹄山风凌石有六七十件,其中有近10件精品,石主不愿分开出售,全部藏品要价只有两万元,后被一外地人购走,如果这些东西放到现在,其中最好的一件也能买个两万多元。

 

不得不承认,前几年新疆奇石市场是在跟风,虽说什么石头好卖,开发什么,什么石头值钱就卖什么,没错,但盲目跟风就会错失商机。商机是什么?商机就是走在别人的前面,在大多数人还没明白过来时抓住机遇。



文化决定赏石的品味

 

一块石头,摆放在家里,不能吃不能用,它没有任何实用价值(当然用做压咸菜除外),如果当作观赏品来看的话,目前从工厂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工艺品五花八门,市场上花几十块钱就能买回许多,人们用不着花成百上千元去买一块石头。

 

那为什么现代社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石头,加入到奇石收藏队伍中来呢?或者说奇石的价值到底在哪里?这主要是人们喜欢奇石所具有的文化价值,或者说是人们赋予它的文化价值。它是现代人类社会思想情感和返朴归真、回归自然心态的一种表达和诉求。奇石的文化价值,同时有科学艺术方面的,也有历史方面的。因此,这就要求赏石者能挖掘出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使一块奇石不再是普通的石头,而是一个带有一定思想文化内涵的艺术品。同其他艺术品一样,奇石也存在有第一形体和第二体之说。第一形体指的是奇石所本身所具有的造型、颜色、光泽等,而第二形体则是存在于奇石中的精神、气质、神韵,不可具体所指,只有靠赏石者去感悟,这也是奇石艺术得以成立的根本所在。赏石者自身文化素养高,就能从在一般人看似简单的奇石中挖掘出精神文化内涵。

 

对奇石第二形体的鉴定,必须具有丰富的生活阅历和较高的艺术修养,一般来说能品出神韵的作品就是好作品,能够感受出作品的精神内涵,即感受出作品第二形体并能达到一定水准,赏石者自身的文化艺术修养和鉴赏水平也必然高。曾经有一个故事,讲的是九方皋相马的事情,说的是九方皋相马由于注重其精神内涵方面,而对马的雌雄却不在意。正因为他注重本质、内在的东西,才相出了千里马,被人称为“伯乐。”

 

目前新疆赏石文化有了很大发展,但同内地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想这种差距并不是我们新疆的奇石不行,而在于新疆赏石文化的研究和宣传推广不够,没有提升整个新疆奇石的文化品味,仅以丰富的资源来占领有限的市场。他们不仅有一大批地质工作者、专家学者和文化人撰文研究介绍本地石种,将本地的奇石在全国宣传了起来,而且由政府组织举办国际性的奇石节。因为他们深谙赏石文化之道,而我们新疆人如果不更进一步研究和宣传推广新疆奇石文化,将来永远只有跟风的份。

 


上一篇:谈赏石安全
下一篇:以藏养藏五字经

网友评论共 1 条网友评论(以下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与本站立场无关)

  • 2011-11-19 19:47:24石梦

    非常好的文章,受益匪浅,谢谢!我收藏了。

  • 查看所有评论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  个字符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