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藏石讲堂

赏石之美娱
作者:李庆辉   来源:中国观赏石协会   日期:2010-10-30   浏览:4466

在人类发展历史进程中,从原始的艺术形式到当代艺术创新,艺术就象冷却水,确保人类发展前进的发动机不致于烧坏。用科学眼光看待雅石,那么它是一种具备各种物理元素、各类色彩的深浅、不同形态变化的矿物质;用艺术的眼光看待雅石,则赏石只能心领神会却不能定其数量和成份——感受艺术美。

了解并感受赏石之美,可以让您的品味提高,生活更充满乐趣,虽然您并非鉴赏雅石专家。作为福建人,特别是闽南人,是十分有福气的,因为在九龙江边的华安县,盛产质如玉、色斑澜、形万千、韵无穷的华安玉(九龙璧)。作为一种奇石,华安玉的独特价值在于它是一种玉石。华安玉的摩氏硬度达7.8度,在中华奇石当中,为硬度最高石种。它的矿物含量主要成份透辉石矽卡岩,占51%,虽然奇石不透亮,但其他方面具备了传统玉仔料的特性。作为一种玉的奇石,在中国石界也是凤毛麟角。因此,1990年华安玉被评为中华十大奇石,2000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候选国石、中国四大名玉。

作为一种艺术品,华安玉奇石的独特价值在于它综合比价和综合得分最高。当前,如火如荼的石界,讲究“形、质、色、纹、韵”的赏石、玩石理念,因为以上五种审美元素很难统一在一种奇石身上,所以,便分化出“赏形”、“赏质”、“赏色”、“赏纹”、“赏韵”的单项活动。而华安玉奇石则集上述“五赏”于一身,其天然而成的奇特外形、质美如玉的宝贵石质、绮丽斑斓的石肤石色、内容丰富的纹理图案、意韵无穷的石态石趣等都给人于无穷的快乐。

赏玩雅石(并非奇石即雅石)是从目光开始的,当身体的肌肤与雅石接触时,赏石者的心灵飞扬了起来,您已在感受和品尝美丽和富足。

创造和感受赏石艺术之美,是自然而然地建立和产生在以下的过程和顺序的。

赏石之身心。也许您兴致盎然时想赏石,也许您心烦郁闷时想玩石,或者您想与友人共享美石之乐趣,此时,别忘了对着镜子看看自己,是不是一付赏石者的模样:是否沐浴洁身,衣饰宽松,身心放开。如果是衣冠不整,汗臭扰身,满头乱发,满心浮躁,想来那是难于去感受石之美的。

赏石之场所。家有美石,那是很舒心的好事。不说美石为玉,可以镇宅壮色,单是满足眼目的渴求,那已经难得十分了。有心的人家,要么在小庭院里或大或小地摆设若干园林石,在竹木摇曳中,在绿草之上,水泉之旁,清朗的天气让您的赏石有如梦幻般神游;要么在厅堂上,摆设二三个或三五个高低横竖各异的美石,那更是足不出户,即可神游大自然了;要么腾出一个房间,精心打造一处精品屋,走进去,随手把门关上,在清爽沁香的檀香味中,您又会轻松进入另一个神秘世界。有收藏爱好者,更懂得把雅石与书画、瓷罐之类相互穿插点缀,直让您留连忘返,欲罢不能。

赏石之步骤。点燃一柱檀香,喝上一杯清香扑鼻、回味无穷的华安仙都铁观音茶,让心静下来。把您聪慧的双眼远远地看看石头,慢慢地移动您的目光,然后,把眼神停留在让您赏心悦目的雅石上,静静地感受它的存在,然后慢慢地靠近它,放大吸引您眼球的因素:是其质、色、纹,抑或是其给您的某种幻觉?当您细细品味奇石之美之奇之巧之妙时,您不用动脑子搜索指肠印证什么典故就已沉浸在赏石之欢乐中,这才是美趣呀!

赏石之时机。并不是随时都是赏石的时机。在室外的场所,阴天、雨天是不恰当的,烈日当空更不适宜;夜晚也不是时候。赏石之美,美在娱情、悦目,美在化解劳作后的疲惫。理想的赏石时间是在劳动之后、用餐之前,大致下午三时至六时之间。如果带着匆忙的工作,烦躁的心情,此时赏石,犹如天蓬元帅吃人生果,不辨滋味。忙里偷闲,要的就是一个“闲”字,赏石的时间,就是在您有“闲”之时吧。

赏石之感官。石之美,美在其宝气、清气、古气、韵气,这些都须通过石的轮廊、色彩、纹理、质地、造形等要素来体现。赏石艺术,必须有一对艺术的眼、一双艺术的手。品茶使用眼睛、舌头、鼻子,赏石不用鼻子,然而手的触摸就如鼻子一样,能细腻地分辨出石肤的冷暖、粗细、涩滑、凹凸,甚至能和眼睛一样,分辨出是否人为加工造作。手感成为赏石不可或缺的重要感官。

赏石之光源。赏石的眼睛,离不开光源。赏石艺术对光要求很高。自然的阳光当然是最佳的光源,人造光源会影响石的颜色和形态。日光灯会淡化石的色彩,有色灯则会极大地改变雅石的真面目,甚至会让您模糊了石的形态,引发错发的感受,虽然有时会让您尝得很舒适。各种灯光的运用,要突出柔和、自然,不宜过度使用强光和色灯。因为,是视觉和触觉在发现和感受着石头的美。


上一篇:观赏石与健康
下一篇:审美有难易 境界无高低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  个字符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