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藏石讲堂

浅谈潮州蜡石的鉴赏文化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日期:2011-01-14   浏览:5889

   潮州蜡石闻名于世,其产地主要分布于潮安县磷溪水吼和田东、饶平县青岚山一带。潮州蜡石总体可分为黄、红、青、白、黑和杂色等几大类,蜡石的主要矿物成份是二氧化硅的结晶体,因为晶体相互联结熔合镶嵌结构,造成潮州蜡石大都具有表面光亮圆润、色泽明艳、石质坚硬、质如凝脂等特点。

    在古代赏石文化中大都以“皱、透、漏、瘦”等作为赏石文化的标准,笔者认为,鉴赏不同的奇石应有不同的眼光和标准。就潮州蜡石的鉴赏文化而言,它的审美特点主要体现在蜡石的“色、形、质、”三个主要方面。如何鉴赏潮州蜡石,笔者认为:

    首先当以“色”为主。潮州蜡石之所能闻名于世,有其显著特征,那就是以“色”取胜。潮州蜡石有黄蜡、红蜡、白蜡、黑蜡四大主色系;还有青蜡、猪肝蜡等其它杂色。正如梁九图《谈石》中所说,“腊石最贵者色,色重纯黄,否则无当也”。色彩明艳,形状丰富等明显特征就是潮州蜡石与其它奇石的重要区别和引人入胜的地方。

    其次当以“形”为辅。蜡石的“形”可分为外形和“象形”两类,外形是指蜡石的整体形状;“象形”是指蜡石外部的图纹或表面杂色的形状。从鉴赏的角度来说,潮州蜡石的“形”讲究以“不残缺”和“天然去雕饰”为贵。石以天然为美,如若是经人为刻意加工而成的外形或“象形”的,则其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就大大降低。

   再次以“质”论佳。潮州蜡石有冻蜡,晶蜡、细蜡等石质结构,因“坑门”分布不同,水吼蜡石多以杂色晶蜡为主,青岚和田东、世田一带的蜡石以冻蜡和细蜡居多,各种石质结构各有特色,世俗多以无瑕疵、石色纯金黄的“冻蜡”为蜡石上品。

    俗话说:红花还须绿叶扶。因蜡石头大多是不规则的或有些许瑕疵,为平稳摆设和遮盖瑕疵,潮人发挥聪明才智,为蜡石配上“脚座”。“脚座”大都是依据蜡石的外形用木头雕刻而成,主要造型有根状型、竹纹型、瓜架型、葡萄藤型和莲花型等。一个好的“脚座”不仅能让蜡石平稳摆设,还能和蜡石相映成趣,使石头的形状更加生动。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收藏、欣赏蜡石的蜡石文化已在潮州地区掀起热潮,我们应当多鼓励和举办蜡石展览,不断提高人们的艺术欣赏水平和文化生活水平,让这高雅的蜡石文化成为“潮州文化”的一部分,促进潮州文化的丰富发展。



下一篇:观赏石与健康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验证码:  个字符以内